“提名自己任党委书记”,是自信还是心虚?
2016-12-28 09:23:14 来源:汉网

今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已对“擅自召开党委会、提名自己任党委书记”问题进行严肃调查核实。省直机关工委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对有关问题处理情况进行通报。(12月27日   人民网)

依法治国已经升为了宪法高度,依法治国首先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宪法中的领导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8000多万党员,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政党,如何管理这个庞大的肌体,持续保持政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今年又是一个省市县乡党委、政府的换届之年,永葆党的活力,需要一个公开、公正的程序引导去充实新鲜力量。在这个大局下,我们更需要关注一些换届中出现的敏感问题。但不管怎样,换届的目的和程序都需要按照党章内的相关程序来进行。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指出,已对“擅自召开党委会、提名自己任党委书记”问题进行严肃调查核实。啥时候党委换届成了这么不严肃的事情,还有没有原则性?按照中组部《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党委换届分为很多程序要走,从本届党委会任期届满之前提出申请,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包括是否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确定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指导思想、主要议程;下届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名额及提名和选举产生办法等。这里面包括上届委员会的汇报工作,在对提名酝酿的基础上,经过讨论投票推选出正式候选人等等,还需要请示上级党组织批复后,再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正式选举。从这些日程上看,需要很多法律认定的步骤。然而,湖南省委“回头看”的通报“擅自召开党委会,提名自己任党委书记”问题,可见,那种“一把手说了算”的情况仍在有些地方存在。既然是通报指出,可见问题的严重性和示例性。这样的人不光是对党章党纪的不尊重,更是逾越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每到换届时,都会冒出一些看似“奇葩事”,其实这些事情一点儿都不搞笑。一些领导干部嘴上总是说“保持一颗平常心”,然而真正到了自己的时候,那种焦灼不安立马彰显。其实根本在于对自己工作的不自信,对上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正是对平日里工作不踏实的一种写照。平时工作上总是打摆不定,内心却又对权力势在必得,这种人掌握权力不仅嚣张跋扈,更会目空一切,“擅自召开党委会,提名自己任党委书记”,其中没有任何关于公权力的正确运用,把党委会变成了自己实现政治意图的工具,怎能不可怕?

中纪委监察部在各地党委、政府换届期间通报这起事件,警醒之意明显。各地党委、政府中的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真正按照上级党委指示精神、人民期待去做好剩余的工作,真正站好最后一班岗。要始终保持头脑上的清醒,坚信上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选择,把这次换届选举当做对自己既往工作历练的一种检验。工作好不好,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这起通报就是好例子。不要试图挑战党章的权威和辜负人民的期待,那样,只能让自己摔的更重。(文/孙伟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