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民生兜底”的关键一招
2017-01-19 16:02:43 来源:汉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推动稳定和扩大就业打造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部署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澎湃新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已被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特别是当今信息化时代,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依赖于高科技手段,日新月异、变化万千,那么要想社会安定有序、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提高就必须让政策走上“创新”道路。政策是发展的“风向标”,只有创新的政策才能引领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

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只靠慰问扶持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说慰问扶贫只是解“燃眉之急”,只是“杯水车薪”,那么扶贫引入创新机制才可以“细水长流”,才是从根本上打好扶贫“攻坚战”。一方面“育人”是“兜底民生”的源泉。人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攻坚扶贫也不例外,除去一些既是孤寡老人也是老弱病残之外,其他家庭,特别是有年轻人的家庭完全可以通过对其进行培训,让其或是上岗就业或是自主创业,让其家庭有源源不断的收入,才能彻底脱贫。

另一方面“创需”是“兜底民生”的底蕴。让贫困人员练得一身本领也需要“用武之地”,那么就需要在社会环境中创造“需要”,让社会环境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为人才创造用武之地也是扶贫的必然要求。让就业不歧视、让创业门槛低、让扶持力度大,就是为彻底脱贫奠定基础。

脱贫攻坚战不同于改革创新战,不是常说常新,而是需要越做越少,最好是取得彻底胜利,让扶贫成为“历史”。要想实现这一艰巨的任务,除去贫困人群自身努力,还需要环境给力,毕竟“人和”也需要“天时地利”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那么用好“创新”就是这关键一招。(胡臣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