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了家长不应再“谈性色变”
2017-03-08 11:46:18 来源:汉网

杭州萧山一家长反映,学校通过“读书漂流”活动发给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一本性教育读本《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中,部分言辞、图画过于直白,家长质疑由孩子独自阅读该读本方式欠妥。今天下午,事发学校杭州萧山区高桥小学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已暂时将出现争议的性教育读本从漂流图书中收回。(3月6日《新京报》)

当稚嫩的孩子向家长问及“自己是如何而来的时候”,相信很多中国的家长都会为了避免尴尬而用“路边捡来的”、“充话费送的”、“河里捞回来的”等等五花八门的答案来搪塞。如此一来,看似保护了孩子们的“纯真无邪”,但实际上却是伤害了他们。因为这样会使得孩子们从小得不到正确的性知识普及,从而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社会潜在隐患,如近年来越来越频发的低龄化性侵案件。

笔者认为,21世纪的家长们不应再“谈性色变”了,应尽早为子女灌输正确的性知识,为其理性地答疑解惑,让其不再对“性”抱着神秘遐想,从而预防其因好奇而做出危害社会的举措来。然而,究竟该如何科学合理地普及性知识,是近年来困扰着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的一个难题。上述新闻中的杭州萧山区高桥小学就因《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引发了较大争议,由此证明我国的性教育正在尺度与实践中进退维谷。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于两性知识就保持着避讳的传统态度,要想彻底改变,其中的阻力可想而知。但是,在信息多渠道传播的今天,小孩可能会过早地接触到一些不文明不科学的“性知识”。与其让小孩在同龄人的以讹传讹中学习性知识,或者通过互联网获取一些错误有害的两性知识,倒不如正确疏导,将性知识从神秘、隐晦中剥离开来,大大方方地传递健康的性知识。毕竟,堵不如疏,晚疏不如早疏。

在笔者看来,对“性知识”的普及,与其遮遮掩掩地搪塞,不如坦坦荡荡地解惑,只是要注意根据小孩不同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即可。(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