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到“靓号”却被强制收回,其中有何猫腻?
2017-03-20 14:10:22 来源:汉网

车主给新车上牌居然抽到三连8号牌,还没来得及开心就被回收,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说这车牌已经有人用了,此次摇号是无效的,必须重新摇。(3月18日今日头条)

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家里也都买起了车,车再也不是奢侈品的代名词,而是跻身于家庭必需品行列。汽车的价格有高有低,品质有好有坏,故而车不单单只是人们的代步工具,更多的是被赋予了彰显车主身份地位的意义。

买了汽车第一件事就是要去车管所为爱车上车牌,由于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都喜欢一些带有“谐音”或者连号的车牌,以表达更加美好的含义,因而车牌号也就被赋予了一定的价值。所以连号的车牌号码被人们认定为是“豹子号”,是好的象征,而杂乱无章的号码则是退身为“普通号码”,无任何意义。汽车越来越多,车管所的工作也就越来越繁重。近些年来,经常看到有人反映一个问题:在车管所摇号明明摇到“豹子号”,而车管所管理人员却声称这车牌已经有人用了,因此是无效的,必须重新摇。这不禁让人非常失望,到嘴的“鸭子”,毛都没见到就这么“飞了”。

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有的人选择“听话”,毕竟这是在车管所,没办法只能妥协,工作人员说什么自己也就听什么,重新选取了新的车牌;还有的人把事情闹到电视台,动用媒体的力量,最终了却夙愿,“靓号”车牌归己所有。面对如此,使人不禁要问:同一件事为什么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相同的事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这不得不让人深感蹊跷。都说连号车牌不是被高官挑走了,就是被大款买走了,虽说是传言,但也不是空穴来风,毕竟每个城市的连号车牌的使用者都是非富即贵。这似乎就暴露了一个问题:车管所的摇号行为似乎并非公平公正公开。如若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那么“靓号”就不会只存在于达官显贵之手,更不会出现平民抽到“靓号”被强行收回的行为。这样势必惹下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甚至于高价买卖之嫌。

即使并非暗箱操作,也存在工作人员做事马虎、粗枝大叶的问题。既然此车牌号码已经“名牌有主”,为何还会出现在摇号程序中?这不但是对自己工作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前来摇号的民众不负责任,不但会影响工作进程,影响办事效率,更会使加大民众对政府的误解,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误会。

一些政府官员的确会用自己的权利去为自己争取某些利益,就拿摇号这件事情来说,都是政府内部人员,随便找个“熟人”,花点钱,就把事情办了,甚至不用通过任何官方手续,“靓号”车牌直接到手。然后他们会得意洋洋地挂在自己的车上供人仰视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其实他们不知道,车牌号码就是一串数字,只是车的另一个名字,哪有那么多虚荣可赚?当别人谈论你用自己的特权为自己办理的连号车牌时,人家大多不是在羡慕,而是在讽刺,是在戳你的“脊梁骨”,这并没有什么好炫耀的,大家看得出来,在你得意的笑容里流露出来的不只有虚荣,还有你价值观的扭曲。

“摇号事件”只是众多类似事件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这种事件虽然不像大贪大腐那般严重,但也是违反工作原则的事,一样需要被重视起来。就是这样的“苍蝇、蛆虫”把百姓的心“伤”了,把党和政府的名声搞“臭”了,这样下去的后果就是政府的公信力越来越低,导致人民与政府的矛盾越来越激化,愈发不可收拾。

政务工作,是为百姓办事,含糊不得,尤其是直接面对百姓的各个部门和窗口,更应该坚持认真、清晰、透明的工作作风,更应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正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任何政务工作人员都不能为任何一人“走后门”,更不能为任何一人以权谋私,做权钱交易。在如今民众与政府关系略显敏感的当下,政府工作人员更应该认真谨慎,马虎不得,更应为团结群众而身体力行。

政务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不是做生意,如果把为人民服务当做“生意”去做,那么你出售的不仅仅是你做人的原则与底线,更是在贩卖自己的良心。(李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