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公车管理不能止于“专用马甲”
2017-03-28 12:48:03 来源:汉网

记者发现,苏州有些公务车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车子两侧前车门上,长六边形白色实线框围住“公务用车”4个醒目大字,下面还标有“监督电话12345”9个小字。(3月26日,网易)

公车喷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2年,云南省勐海县、曲靖市麒麟区等地纷纷给公车贴上标签,并附上电话号码请公众监督。可见,江苏省要求全省党政机关必须在三月底之前完成公务用车标识化工作不过是“新瓶装老酒”罢了。

要杜绝“公车上的腐败”,关键在于加强对公务用车使用的监管。而让老百姓一眼认清路上跑的、街边停的是不是公车,则是“长征”第一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公务用车进行喷涂,给公车穿上“专用马甲”,方便民众对公车进行监督,是将公车置于阳光之下,不但必要而且可行。

但诸多实例证明,公车喷涂不过是治标不治本之策。老百姓如何确定路上跑的公车是在执行公务,还是在接送亲友?监管部门又如何对举报信息的真伪进行确认?再退一步讲,在当前的公车管理制度下,司法、城管、警察等执法用车一直都要求全车喷装,实在再醒目不过。但这类公车被私用、滥用的消息仍不绝于耳。可见要彻底杜绝“车轮上的腐败”,决不能止于对公务用车进行专门标识,还需要监管部门以更大的诚意进一步细化制度、严密监管。

要公车问题不再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要从科技手段和作风建设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公车监管工作的科技含量。除了对公车进行喷涂外,还要实现在车辆上加装使用打卡装置、定位装置与群众“随手举报”的强强联手,强化对各类公车日常食用的内外监督。另一方面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要坚持不懈、不打折扣的推进公车改革,对一般公务用车要该取消的取消、该改编的改编,决不能搞变通、搞折中。对公务出行确有困难的,要通过引入社会化租赁等手段,满足正当需求。要进一步严格执法用车的日常管理,杜绝执法用车变成公务用车,甚至成为个别领导“私家车”的违规违纪行为。同时还要不断拧紧严厉问责这根弦,对公车私用、公车私挂、违规借车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问责一批。让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你想或不想,纪律都在那里,不容违反、不容触碰、不容回避。(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