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重拳出击,全面推进“净网”行动
2017-04-05 09:53:11 来源:汉网

近日,国家网信办关闭了“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类应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4月3日 新华社)

一直以来,国家网信办都致力于网络健康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进展,但是净化网络环境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此前,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整治网络直播平台存在的乱象,发现一些主播利用这些平台大肆传播违法违规内容。有的网络主播身着军队警察制服,佩戴军衔警衔臂章等;有的衣着暴露、行为极具挑逗性;有的直播发布私人微信、QQ,诱导粉丝至社交平台进行色情交易等。

笔者以为,网络应该要弘扬正能量,传播健康向上、导向正确的内容。现在,我国19岁以下网民数量已达1.6亿人,占总体网民的26%。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净化网络行动已经刻不容缓,唯有内外重拳出击,方能还网民一方净土。

外抓政府监管。政府监管是推动网站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的外部力量。要建立独立的网民举报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举报,用网民的眼睛去发现问题,才能找到症结一举歼灭;同时要建立处理机制,主动会同工信部、公安部对违法违规网站负责人进行联合约谈和处置;以及强化各地网信办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地方加强网站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为净网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内强网站管理。网站完善管理制度,优化技术手段,增强管理能力,提高主动性,是净网行动成功的关键。实践证明,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360等国内大型商业网站通过成立“净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完善内容审核机制,研发应用技术措施,增加人工核查力量,完善内部监督处罚机制,并在显著位置开设举报窗口以及健全节假日值班联动机制后,取得显著成绩。

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通过内外联动,重拳出击,将网络违规违纪整治又推上了新台阶。网络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唯有双拳出击,内外联动,才能治出一方净土。(布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