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给“职业跳槽”无缰野马动用套马杆
2017-04-07 10:29:37 来源:汉网

《新华每日电讯》3月31日推出的《高校“挖人大战”下的“职业跳槽教授”》调查组稿刊发后引起舆论热议。不少业内人士及读者担忧,“职业跳槽教授”将给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校人才队伍的稳定等带来负面影响。其中,尤需防范假借“人才流动”之名,滋生“新型学术腐败”之实。( 2017-04-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纵深)

教授,为人师表,教授于人,授业解惑,尽职守业,本来是一个神圣的称呼,高尚的职业,受到普遍尊重理所当然。殊不知,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职业跳槽教授”几乎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受到鄙视咎由自取。

前些年,有博士生集体起诉状告博士生导师,有教授打着教研名号,拿着科研经费,自己老婆管理科研经费,什么事情也没有做,如果研究出成果,论文就是博导自己的功劳,科研经费进入自己腰包,研究生的署名权和劳动报酬被残酷剥削一无所有,现在这股风愈演愈烈,是时候应该治理治理了。

人在曹营心在汉是“职业跳槽教授”的共同特点,这山看到那山高,哪里有利哪里跳。蜻蜓点水、狡兔三窟,为逐利、为谋官而动,“科研精神全无,名利皆收”;完全丧失了教授的职业操守。在机关,企业、学校和单位,尽管允许人才流动,自由择业,但是,如果员工朝三暮四,随意跳槽,影响人才培训使用计划,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跳槽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何况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教授,朝秦暮楚,见利忘义,为名利跳来跳去,“他们(职业跳槽教授)跳的不是槽,是对规则的漠视。”

为此,笔者建议,对于解决这一问题,高校应该建立严格的选人用人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民间有说法,“人无笼头纸笔栓”,用制度约束跳槽,高校系统建立频繁跳槽黑名单,筑牢诚信体系,用道德监督诚信;新型学术腐败也是腐败,腐败就应该受到惩处。依法办事,建立监督考核体系,对于巧立名目,虚报项目,大把捞钱,教授跳槽造成的科研经费浪费、亏空,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者,不能让其一跳了之,不论你跑到天涯海角,还是大洋彼岸,都需按法律追逃追究处理,或者可以刹刹教授职业跳槽风。(谢忠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