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共享单车成为公共交通的定时炸弹
2017-04-10 09:37:56 来源:汉网

近来,共享单车负面新闻频发。清明小假期,万余辆共享单车挤爆深圳湾公园为其再增一例。因为人行道、自行车道变成共享单车的停车场,公众在滨海观光道上“寸步难行”,最后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不得不发出紧急公告,4月4日全天禁止共享单车进入深圳湾公园。消息一出引起网友广泛讨论。(新浪新闻4月5日报道)

有舆论指出,这种现象并非只是深圳湾公园面临的问题,国内很多景点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共享单车可以解决公众出行的难题,值得大力推广,相较于传统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画地为牢”的模式,共享单车自由灵活。但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问题,共享单车反而会成为城市交通的肿瘤。

有舆论认为,共享单车为了拼市场第一,成为了单车领域的“滴滴”,开始了网约车的竞争模式,为了提高覆盖率,不计成本、盲目投放。正式因为缺乏约束手段,盲目投放,免费大战,才导致上述局面的出现。特别是像清明这样的小假期,城市内可游玩的景点有限,市民就会选择共享单车这样便捷的方式出行,如此一来,必然导致共享单车的高度集中,成为引爆公共交通混乱的定时炸弹。

有舆论希望,维护好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可以借鉴传统公共自行车“空间划定性”的特点,在一些有条件的枢纽和地铁站周边,政企联手,共建一些自行车推荐停放区。依托运营企业的大数据,推动各物业按需求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共享单车是新事物,政府部门应该以服务思维引领,多呵护,多扶持。配套服务好了,单车停放有序了,人们愉悦、方便出行的生活小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奇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