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野蛮行为带你走进“黑名单”
2017-06-15 23:27:48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游客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潜龙洞景区野蛮三脚踢断石钟乳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备受公众指责。另外,三名浙江游客因采用钻孔、打钢钉、挂绳索等方式擅自攀爬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巨蟒峰,同批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人民网)

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趋势向好,把旅游作为爱好的游客日益增长,但同时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在随之上演,而且愈演愈烈,景区遭到严重破坏。这不仅给景区管理人员带来负担,也给其他游客造成一定的影响,更触碰了社会道德红线。

大自然鬼斧神工,它们经过数十年甚至数千年的雕琢,给我们带来了完美的视觉体验,一旦遭到破坏是连工匠都无法修补的。为什么不能文明观赏呢?为什么一定要去恶意破坏呢?是为了挑战自我,还是要征服自然?旅游景区是公共场所,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去损害分毫,一旦触碰红线就应受到相应的处罚。公众职责是不文明者应受的处分,能够在职责声中反省自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对其今后旅游加以制约,让其从道德层面认清自己的错误行为,才能还公众一个说法。

笔者不解,很多人喜欢在景区留下印记,比如“到此一游”的字样再寻常不过,可它的意义何在呢?如果真的想留念,拍照合影是最好的选择,那才真正证明你有来过。维持环境、保护自然,才能让我们祖国的山川长久留存,如果大家都肆意破坏,我们今后还去哪里旅游,还去哪里欣赏风景。

笔者认为,对于不文明行为就应该加以严惩,并将其列入“黑名单”,督促其反思纠错。全民素质提高,社会才会更快发展、更快进步,文明旅游才能体现旅的价值,实现游的意义。(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