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共享单车的乱象买单?
2017-06-28 10:03:20 来源:汉网

6月26日,杭州,城南的一处空地上,上万辆共享单车被弃之荒野。绵延上千平米的露天荒地上,各品牌的各色单车密密麻麻,场面壮观。全国范围内,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已经影响到各大城市的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对于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相关管理部门只好将它们暂时集中起来,然后通知各家公司前来处理,可目前效果并不理想。(6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共享单车因其方便快捷的优势受到绝大多数市民的喜爱,但在方便市民出行之余,共享单车的乱象逐渐显现:挤占道路、被“虐待”、故障车越来越多、侵权等。谁应该为共享单车的乱象买单呢?共享单车能否发展地行稳致远呢?

共享单车从诞生以来,走的是一条依靠烧钱快速扩张的道路,往往不是稳扎稳打地经营。企业可以在特定时期负债经营,但不能长期如此。5个月后“猝死”,悟空单车的前车之鉴,确实为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共享经济本身可以创造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然而,不计成本的快速扩张,必然造成新的资源浪费,有违共享经济发展的初衷。企业和社会都需要冷静思考一下,如何让共享单车骑得更稳、跑得更远。

目前,大部分单车企业还只是把共享经济作为卖点,依靠吸引资本的眼球扩张规模,何时能够通过稳健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依然是个未知数。外部输血固然可以解一时之急,但内部造血才是长远发展的关键。单车企业在忙着拉投资的同时,也需要考虑下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同时,共享单车成为资本“红人”后,其背后的知识产权问题备受关注。针对共享单车专利侵权案持续发酵的态势,相关专家提出,单车可以共享,专利不可共用,建议制定共享单车标准专利,推进共享单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共享经济本身可以创造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然而,不计成本的快速扩张,往往会造成新的资源浪费,有违共享经济发展的初衷。在经历了初期的“跑马圈地”后,一些单车企业逐渐开始探索精细化、节约化的发展道路,比如ofo目前正通过上门收车、升级改造的方式,回收普通居民家中闲置的自行车,车主将获得现金或单车免费使用奖励。

新生事物的发展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共享单车诞生以来,在缓解交通拥堵、鼓励绿色出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既然是市场行为,单车企业就必须自己争口气,早日跳出不断烧钱还不挣钱的局面,凭借自身对资源的整合利用创造市场价值、赢得生存空间,让共享单车骑得更稳、跑得更远。(田泓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