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官场糟粕 铭记为政初心
2017-07-10 09:56:38 来源:汉网

人伦社会塑造了中国人强烈的家庭责任感,却也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陈腐观念。自己有了权力和地位,就要封妻荫子、光宗耀祖,甚至纵容亲属为所欲为。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的儿子靠父发迹,堪称全国最出名的“贪二代”。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纵容妻子大肆收钱,《永远在路上》里价值千万的玉镯亮瞎了全国人民的眼睛……(2017年7月9日中国青年网报)

这几年,我们看了这么多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说起来他们违纪原因真可谓五花八门,但是总结起来无非四字:权、钱、色、欲。

不得不承认,中国古代社会便有着浓重的“官本位”思想,很多人穷其一生都在努力谋取一官半职,为官对于国人来讲是一件光宗耀主的事情。在古人眼中为官便意味着有权,随之而来的还会有财富、地位……但是,如果把贪腐频发的原因一股脑推到中国传统官场文化的身上,也显然是不合情理的。

无论什么时候,官场文化都存在着精华和糟粕,古时亦存在着大量舍己为人的清官,如赵广汉、狄仁杰、海瑞等,他们在所谓的为官文化中并没有迷失自我,反倒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成就了一番事业。现代官场和古时官场还存在着本质的不同,现在为官的本质应该是奉献,人民公仆四字才是现代官员的本质解释,把古时为官糟粕观点套用在现代社会必然出现问题。我们在辨别事物的时候,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大量官员拖下马的绝不是中国官场文化,而是他们那颗腐烂变质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中国共产党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这该怎么理解呢?远的不说,就看这几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国处分了那么多人,狠狠刹住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其实延续的就是老祖宗“成由俭来败由奢”的警励。为官者必要时时勤拂拭,警惕官场糟粕乘虚而入,守得初心才能见月明。

我党是坚信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也正是因为有着正确的世界观引导,我党才能克服种种磨难,建立了一个全新、光明的中国。那些不明是非,用百姓的血汗钱搞迷信活动的官员终将落入自己设下的圈套。(马卓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