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团” 老人被撞,悲剧过后更当反思
2017-07-13 20:06:02 来源:汉网

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晨跑团,出发22分钟后,在距离终点约30米的路段,遭到一辆出租车的冲撞,导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临沂“暴走团”事件引发关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亲历者承认存在占用机动车道情形,但强调事发路段正在施工,处于半封闭状态,因而选择“上主路”。(新京报  7月12日)

临沂“暴走团”事件一出便引发舆论场的高度关注,一时间各地吃瓜群众也是纷纷站队,正方、反方泾渭分明,争论激烈。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然笔者却认为,“暴走团” 老人被撞的悲剧过后更当反思。

当然,“暴走团”进行健身运动,无可厚非。但到机动车道上进行暴走,充当交通参与者的角色,全然不顾交通规则,和机动车争路权、阻碍机动车正常行驶,这就显得有些任性妄为了,且这也是导致“一死两伤”悲剧发生的直接原因。可以说,如果没有“暴走团”肆无忌惮地不顾危险占用车道,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但法律不外乎人情。如果该名出租车司机能够坚守道德底线,坚持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礼让行人的原则,对行人,尤其是老人、孩子、残疾人士,该避让就避让,该减速就要减速,该停车就停车,那么悲剧肯定不会发生。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都在呼吁文明驾驶、安全驾驶。考驾照,文明驾驶常识更是必考的内容,难道,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只能落实在考试上,口头中吗?这让文明驾驶情何以堪?

因此笔者认为,作为老年人,要懂法理,做讲规则的楷模,作为驾驶员更不是简单的将文明驾驶落实在考试中,口头上。文明的交通环境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营造,将“文明驾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我做起,从点滴文明做起,切实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文/博丽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