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遏制校车闷死孩子惨剧接连上演
2017-07-24 23:40:57 来源:汉网

半个月以来,河北省发生的第四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事发地分别在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四起事故中,除唐山的一家幼儿园,其他均属无证幼儿园,接送车辆也均不合规。(7月24日《新京报》)

活蹦乱跳的两、三岁的幼儿,竟被遗落在校车上,以致被“烤死”在校车里,已令人悲愤不已,如此恶行事件,半个月来,河北四地惨剧接连上演,更让人情何以堪!

幼儿遗落校车  同时遗落了什么?遗落了人心、仁心、责任心——丢了“人之为人”之心、丢了“仁慈关爱”之心,丢了“认真细致”之责任心!几乎所有谈及这件事情的人,都提到这么一句话:“只要检查一下人数,怎么会落下孩子?”“但凡任何一个环节的人有一点责任心,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残酷的事实却是,悲剧不但发生了,而且接二连三、接三连四地发生,一次次地冲击公众脆弱的神经!善良人们不禁要问:如何遏制校车闷死孩子的惨剧接连上演?笔者以为,仅从“就事论事”的角度考虑,似乎可在如下方面用心用力:

遏制此类事故发生,既要严厉追究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也要严肃问责有失察之责的管理人员。以往对后者的处理常常失之于宽。只有强问责、强监管,才能补短板、控风险。

遏制此类事故发生,似乎可以考虑提高入职门槛。校车驾驶人员应具有特别资质,不是仅仅拿到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就可以开校车,而要有更为严格的入职标准,同时满足有关条件,譬如热爱幼教事业,具备一定幼教常识等等。

遏制此类事故发生,似乎可以考虑至少要有两名成年人一同接送幼儿。一名司机和一名教师,司机专心驾驶校车,教师负责处置校车上孩子的有关状况,二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确保孩子接送安全。

遏制此类事故发生,似乎要有程序保障。校车接送幼儿要有严格、科学的流程。譬如上车数人数,下车再数人数,关车门再检查一次。要让孩子进园后对车内回头检查,成为一项刚性规程。

校车接送孩子,安全是天大的事,怎么强调、怎么重视不为过。有关方面要齐抓共管,合力给力,为孩子上学、下学铺就一条安全坦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