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院长抄袭学生论文,谁之过?
2017-08-11 12:21:25 来源:汉网

拥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厦门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等多个头衔,蔡建春近日再次被举报:其申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的论文涉嫌抄袭。被“抄袭”的文章来自于他的两名硕士生。蔡建春的博士论文和这两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比对,发现蔡建春的论文内容与后两者内容大面积重合。其中,正文近一半与一名学生的毕业论文雷同,就连致谢也部分一致。(8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近几年,高校教师“论文抄袭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在目前的高校科研体制下,论文发表和老师的职称职务晋升,科研奖金,项目经费申报等直接挂钩。于是,越来越多的学者难以承受功力的诱惑和压力的逼迫,难以守住师德的底线,频频出现学术造假现象。但是,蔡建春作为一名享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他的博士论文抄袭自己学生的论文,我们不禁为之惭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样的院长怎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这样的医生怎么救死扶伤?

再进一步分析,早在今年3月,曾有人在微博上曝光蔡建春涉嫌抄袭。厦门大学是因为蔡建春头顶“多个头衔”而网开一面,还是已经见怪不怪?这不禁让我们对这所985名校的学术风气产生深深的质疑。但直到7月14日,厦门大学才回应称“正在进行调查”。直至目前,仍未有调查结论。厦门大学的这种护短,拖沓的的零处理行为,实际上是对了学术造假的一种纵容。

从更深层次来看,中国大学对待学术论文的不严谨,学术道德也日益下滑,实在让人对中国高校学术圈感到寒心。这是对潜心钻研的学者的轻视和掠夺,只会让更多潜心做学问的学者受到伤害。假如学术界没有诚信,学者道德感缺乏,有可能有些学者的研究就是危害人类的。如果大家都不潜心做研究,我们学术的原创就是天方夜谭,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更无从谈起。

在国际学术界,一旦一篇论文被证实有造假、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所有的作者都必须共同承担责任。哪怕是名牌大学校长、诺贝尔奖获得者,都将断然引咎辞职。但是我们国家呢?学术造假的成本低,付出的代价小,使得我国学术造假更加泛滥。对于严重泛滥的学术造假,应该学习国外严惩。

所以,对待学术造假,我们必须严惩不怠,绝对不能姑息。我们要严格建立健全学术界的防治造假的法律体系,让每一名学术人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让学术造假无地可容。我们的学者也应该洁身自好,心无杂念,专心学术创作,恪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王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