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重“教”不重“育 ” 以暴制暴何时了
2017-08-18 15:22:54 来源:汉网

近日一条题为《女老师和男学生竟在课堂上互扇耳光》的视屏在网络上被频繁转发,引来网友热议。画面显示在某课堂上,一名女教师对男生进行批评教育。在她说了一句“神经”后,男生立马顶嘴“你不是啊”。面对老师的多次质问,男学生回以:“关你什么事啊?” 女老师被激怒后,猛扇男生一耳光。男生毫不犹豫,抬手便回击了一记。(法制晚报)

视频一出引来网上一片哗然,网友的观点大致分为两派。支持老师的一派认为,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张嘴闭嘴都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九年义务教育,凭借着这些法律法规的保护无所不为。视频中的老师本着教书育人的宗旨,能真正肩负起这份责任,能及时的纠正学生的错误,是在帮助他、改变他。虽然言行过激,但却正是她真正对学生上心,对孩子负责的表现。有网友感慨道“很多年后,你会感激你的这位女老师”。

站在学生一方的网友认为。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女老师首先情绪失控彪出侮辱性词汇,才引得学生顶嘴。随后还是她,首先对学生大打出手,引来男生反击。女老师有错在先,还当众打人,状如疯魔、形同泼妇,教书育人、和蔼可亲的形象已经荡然无存,或许她觉得在众多学生面前被顶嘴很丢脸下不了台,但当众与自己的学生对打,又能有什么面子可言!依身高判断,与老师对打的应该是个中学生,十四五岁正是血气方刚爱面子的年纪。当众被打,可想过他的感受,可想过对他未来的影响。受辱顶嘴、挨打还手,完全是有样学样。网友感叹,老师教的“好”,学生学得“快”。

笔者对教师行业知之甚少,对现在的“熊孩子”们也了解不多。但作为一个旁观者,笔者觉得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并不可取。暴力,无法让人信服,更不能依靠它建立威信。纵观我国百年近代史不难发现,无论是封建主义的高压,还是帝国主义的铁蹄,顽强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低下高贵的头颅,敌人的机枪刺刀、硬船利炮都没有打破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越是在暴力面前,我们越能激发起反抗和斗争意识。所以视频中“熊孩子”的行为就不难理解。处世未深、阅历尚浅,对是非的分辨能力,对情绪的自我控制能力都还不够。但身体里流淌着不屈的血液,骨子里的反抗精神告诉他,面前的这个人已经不再值得他尊重了。老师教育学生是为了学生好,是在纠正他们身上的错误,希望他们能更好的成长。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孔子弟子三千,他未必打过任何一个,这些人却能始终忠心耿耿的跟随他,以他的言行为自己人生的准绳,并且他的教育思想还能流传千年。我们不能要求每个老师都有这种大家先贤的风范与气度,但也应该有最起码的涵养和教养。出言不逊她已经失掉了教师的涵养,动手打人更让大家看出她没有教养。

教书育人,“教”的目的在于“育”。而越来越多的老师只是一味的重“教”不重“育”,教的本质也在逐步的由教授变为管教。笔者认为,教师行业应该更注重“德育”,放弃体罚,言传身教要比非打即骂更有效果,毕竟在青少年成长期,榜样的影响力是十分强大的。(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