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的悲哀,留守问题几时休?
2017-09-19 17:07:07 来源:汉网

近日,一篇《现实是有63%的农村孩子一天高中都没有上过,怎么办》的演讲引起了不小轰动,63%的农村孩子没有上过一天高中,这听起来不可思议,自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新一代青少年无论家庭贫穷富有都有权利识文断字,可是经过调查发现竟然有63%的农村孩子没有读过高中,甚至于不少农村孩子仅仅读到初二就辍学外出打工,早早的进入社会中。在这些早早进入社会中的农村孩子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这让留守儿童问题再一次进入到了公众视野。

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变形记》中,农村女孩丽姐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在电视机前的丽姐倔强、难搞、暴躁,被网友亲切的称为“社会你丽姐”,但是在这亲切称呼的背后却是丽姐深深的悲哀。父母不在身边,唯一的亲人哥哥离她远去拍摄节目,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对于亲情缺失的丽姐而言,是极其可悲的,她所有的叛逆、不接受、发脾气都是因为内心的孤独与痛苦,害怕与脆弱。

自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农村人外出务工,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这些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守在清贫的乡下,盼望着自己家人的归来,虽然经济上有所宽松,但内心感情是缺乏的。很多留守儿童在读完初中之后就紧随着他们父母的脚步外出务工,但是他们对于自己的家乡没有留恋,对于自己的故土没有深厚的感情,他们漂泊在外,没有归属没有幸福,甚至于由于幼时的影响,他们的孩子也会和他们一样成为下一批留守儿童。

有人曾经提出过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回家,就能缓解留守带给孩子的创伤,但是事实远非如此。曾经造成的创伤,留下的疤痕怎么能因为父母的回归而完好无损、恢复如初,并且父母的回家又由谁来承担家庭的负担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经济水平,让更多的当地人留在本地,留在家乡不再需要外出谋取生路。同时鼓励孩子们上学读书,不要仅限于九年义务教育了之,而是应该继续接受高的能教育。这个社会是竞争的社会,高学历不代表什么,但是没有学历就没有更多的机会,只有接受良好的教育,未来才有更多的希望,下一代才有更多的发展前途。当然学校也要时刻发挥积极作用,对于在校学生重视他们的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他们的思想教育,抚平孩子心灵上的伤痕,给予孩子们心灵上的慰藉,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白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