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撞死老人,谁之过?
2017-11-14 16:00:04 来源:汉网

浙江杭州临安某驾校的教练江某,在今年9月的一天,带着学员骆大姐上路练车。在开车时发现前方约50米处有个老人,正准备横穿过马路,骆大姐觉得车能赶在老人走之前开过去,就没有减速,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教练没有踩刹车或提醒她松油门。在车辆继续前行时,很快到了距离老人约十几米的地方,骆大姐顿时慌了神,一时忘了踩刹车。江某赶紧在副驾驶座上踩了刹车,但是为时已晚,车头还是撞上了老人。(11月13日  大众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也是越来越高。无论是在大城市中还是小城市里,随处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车辆行驶。在开车前取得驾驶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很多人都加入了学车的大队伍中。随之而来,驾校也是一个接一个的建立。而在骆大姐在练车时撞上老人这种状况中,虽然判了骆大姐没有承担责任,但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还是多方面的。

学驾驶本的人数不断增加,也带动了驾校的兴起。很多驾校以盈利为目的,接受很多人的挂靠,一个人挂着别的驾校的名义招生起来了。这样对教练的工作能力和驾驶车俩的技能的要求就会有所疏漏,导致很多教练在教学员驾车时,不专心不认真,虽然身在副驾驶,却常常在教授之余,玩手机打电话。真的遇到突发状况时,来不及挽救。

作为一名教练的江某来说,在教新学员驾驶本领时,没有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教练在教学员时,应该想到随时都会有紧急意外的发生,因为即使是一名老司机在有着多年的驾车经验上,也不能完全保证在道路上行驶时,不会发生事故,更何况对于从来没有碰过车的新手来说。教练这个职业,每天都要面对很多不会开车的学员,一直重复自己的教过的知识,在面对许多不能正确领悟驾驶本领的学员,就是产生暴躁的情绪。导致很多学员对教练产生畏惧的心理,遇到自己不明白的问题时,或不知道应该怎么正确处理的事情时,选择自己解决,而不敢询问教练,生怕教练会训斥自己。最终导致,由于不能正确处理问题,导致事故发生。

对于新手骆大姐来说,学习驾驶本领第一项就是理论知识,应该知道在行车过程中应该礼让行人。虽然作为一个新手,虽然没有上路开车的机会练手,但是在遇到前方有行人时或者没有行人时,过人行横道都应该知道减速慢行。骆大姐应该想到自己的驾驶能力不够,在面对前方有行人时,应该停下车来。在自己不明白时,应该及时问教练该怎么做,如何去做,认真学习驾驶本领。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了理论知识,要多思考结合实际运用到实际操作过程中,减少事故的发生。

国家应加大法律对交通方面的规定,避免驾校为了盈利非法招收教练的情况。对于教练来说,应该认真对待工作,时刻谨记自己在副驾驶的责任。而身为一名驾车的新手,除了要提高开车上路的驾驶技能外,更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为以后驾车做铺垫,做一名合格的驾驶员,安全并且文明驾车。(刘际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