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网购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
2018-01-08 16:20:50 来源:汉网

郑州女子李某前不久在购物网站买了一件衣服,但是付款后商家迟迟不肯发货,一怒之下她就在购物网站上投诉了,随后卖家是千里之外冲了过来,对她是一顿殴打更是威胁道“我可以弄死你”。事发之后,李某全身多处软骨组织钝挫伤,并且还有轻微的脑震荡。警方对大人卖家实施抓捕,淘宝官方也对此事作出回应,并且查封了其淘宝店铺。(2018年1月8日  东方网)

说起网购我们大家都在熟悉不过了,随着网络购物的不断发展,双十一、双十二也都无形中发展成了网购的节日,网购的确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便利。网购平台的不断完善,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优质的服务体验。作为商家有顾客买东西,应该是很高兴的事,可以赚得更多的利益。作为顾客选择在网上买东西,同样也是为了买到自己所需要,所喜欢的物品,省去了在实体店逛街的麻烦,也会比实体店价格相对便宜些。本是两全其美的事,但是,生活中依然存在一些网购问题,导致不论是商家还是买家仍有不和谐的现象存在。

“顾客是上帝”这一营销理念的提出,让很多顾客出现了“矫情”的心态。存在蛮横、不讲道理的状况,在网购平台上,很多店铺会有七天内无理由退货的承诺。这原本的目的本来就是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却给了部分消费者可乘之机。很多消费者由于出席特殊场合,需要特殊的服装,但是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又很少穿,就会有很多消费者利用网购,买回来衣服,不拆掉衣服的标签,穿几天后对卖方发起退货的现象,也就严重的损害了商家的利益。网购评价是很重要的,是对一个店铺东西好坏的重要标志,商家也会特别重视。网购后出现评价,很多消费者故意会给商家差评,因为给过差评后,有的商家会有反现金的方式,让消费者改成好评,扰乱了网购秩序。

网购的出现,很多商家也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因为网购不仅方便而且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很多商家对产品的质量、做工上,有了很少的严格要求,尽可能的去降低成本,获得更高的利益。在网上产品介绍时夸大产品的质量、性能,蒙骗消费者,实际收到货物时,和消费者心中的样子以及图片上的产品相差甚远。但是在顾客收到商品后,很多商品里都会有好评返现、好评返抵用券的字样。这就使得很多顾客,虽然对商品不太满意,也给了好评。材料中因为顾客的投诉,遭到商家不远万里的暴打,长期下去,好评的机制也就失去了作用。使得消费者不能根据评价的好坏来区分,给商家带来了便利。

要营造好网购的环境,不单单需要完善网购方面的法律制度,更需要商家良心经营,不能为自身的一时利益蒙蔽双眼。消费者也应该理性购物,不给不良商家欺骗消费者利益的机会,同时也要给良心商家以鼓励,减少利用平台维权的方式实现穿而不买的心理。良好的网购环境需要我们真诚相待,共同来维护。刘际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