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照寄家长”试水,打响安全教育第一枪
2018-03-23 23:55:50 来源:汉网

3月20日,一则标题为“大学最牛禁酒令,否则将把你醉酒后的照片发给父母”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围观。视频发出后,不少网友纷纷为发布禁酒令的云南艺术学院点赞。对此,云南艺术学院回应称,新学期伊始该校开展了“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禁止酗酒只是其中的一部分。(3月21日云南网)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回家喊爸爸”,在大家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个老师魔咒,“叫你家长来一下”,毫不夸张我们都被“喊家长吓唬过”。近日,一则标题为“大学最牛禁酒令,否则将把你醉酒后的照片发给父母”的视频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和热议。

赞同者认为,禁酒令这种诙谐但不失警醒的劝诫方式更容易被学生接受,还能在成为谈资之余潜移默化地运用。相对之前较为枯燥和书面化的条文规定而言,一直以来我们提倡的都是因材施教,无论是传统方式亦或是这种较为创新的模式,只要能真正起到作用就是好的方法。反对者认为,对成年人套用非成年人的做法,动辄“喊家长”,本身就是一种“醉了”的表现,应该采取现代的成熟的符合大学特征的做法。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认为,“醉酒照寄家长”虽褒贬不一,但是作为一次学校安全教育的新鲜尝试,与其全盘否定,不如抱着宽容的心态接纳,积极设计精细化、制度科学化。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学校及相关部门更应以“醉酒照寄家长”试水为契机,打响学校安全教育的第一枪,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倡导同学们的健康积极学习和生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米思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