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会见普京抱团取暖
2016-08-10 07:58:00 来源:武汉晚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日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圣彼得堡会晤。在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8个多月后,莫斯科和安卡拉加速修补关系。此访广受关注,还因其特殊背景:土耳其未遂政变以及因此加深的土耳其与美国、欧洲的裂隙。

埃尔多安出访前接受俄罗斯的俄塔社专访。7日播发的新闻稿称,埃尔多安强调此访为俄土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普京指责土耳其“背后捅刀子”,指令俄罗斯政府对土耳其实施制裁,两国关系陷入危机。今年6月29日,普京应约同埃尔多安通话。这是自去年战机事件以来两人首次通电话。在这次突破性电话之前,强硬的土耳其总统向普京致信,俄罗斯政府称他在信中向普京道歉。

随后两国关系迅速复苏,普京下令恢复两国贸易正常化。土耳其官员当时透露,“预计9月二十国集团峰会间隙,两国领导人将会面”。路透社报道指,7月中旬的土耳其未遂政变客观上使土俄领导人的会面提前了。

对土俄两国的“超速”接近,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说,从外部环境看,土耳其与北约、欧盟和美国的关系渐行渐远,面临被孤立的局面。这种情形与俄罗斯当前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很相似,土耳其和俄罗斯都遇到修复关系的重要契机。另外,埃尔多安与普京的个性很相似,都属于政治强人,也非常务实,看准的事情,就立刻做起来。

接受俄塔社采访时,埃尔多安谈及此访会谈重点,包括叙利亚问题、土俄贸易、天然气管道等能源合作,以及尽快恢复俄罗斯飞往土耳其的航班。

这一表态同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说法基本一致。双方首先要确认关系的正常化,然后迅速全面恢复经贸关系,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也尝试寻求突破。

李勇慧认为,土耳其国内反恐压力增大,政局动荡。伊斯坦布尔机场遭到恐怖袭击,国内所经历的军事政变等问题都需要俄罗斯的强力支持。从政变第二天普京就致电土耳其总统、强调对土耳其合法政府支持的做法看,普京的有力支持证明了埃尔多安决心改善对俄政策是成功的。新华社专特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