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顽童”周韶华先生展新作
2016-09-29 05:24: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通讯员李思捷)昨天,年届88岁高龄的著名艺术家周韶华先生个展在汤湖美术馆开展,展出了周老2015——2016年度的大部分新作,共88幅,充分呈现了周韶华先生笔耕不辍、锐意创新的艺术精神。

周老称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他的《病重吟》,“去年我被病魔折磨了一年,四进四出医院,还动了小手术,好在没有倒下去,虽不能站着画大画,只好坐着画小画。”没有流露病痛,而是洋溢着与大自然同乐的惊喜,可以与之分享交流这个“顽童”的真实心态。

以往周老公开展出的作品以大尺幅居多,此次的新作多以小斗方水墨为主,既有气势恢宏的大尺幅山水,也有笔精墨妙的写意小品。

在画展开幕式上,周韶华先生回顾了童年经历,阐述了本次展览创作的过程与状态。他说,人与天地自然同和的同一性是哲学的基本命题,艺术也不例外,与大周天近似,人也是一个小周天,有其产生、发展到归一的必然过程,就是循环往复、周流不息。我最感兴趣的是“返老还童”。这种机会每个人只有一次。因此,千万不要放弃还童的快乐与有所作为。

这次的作品有展现荆楚文化、长江文化、黄河文化的,周老坦言:美中不足的是画得不够放松。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老子说“道法自然”,孔子说“游于艺”,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对圣贤们的经典语言,我是在晚年才有所解读,我们搞艺术的不能靠外在的装模作样和大喊大叫,而是要以神法道,含道映物,神与物游,才能‘得大自在’的自由化境。”

今年农历八月二十八是周老88岁寿诞,开幕式临近尾声时,工作人员把以周老作品为造型的蛋糕缓缓推到他面前表达祝福,令他非常惊喜和感动,切蛋糕时头戴“生日帽”,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展览作为汤湖美术馆年度大展之一,也将在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持续到10月28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