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征途
2016-10-21 06:09: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何晓刚摄影报道

2016年7月18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美丽的日干乔国家湿地公园。1935年,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上走过的“死亡之海”。

1934年10月16日至19日傍晚,江西瑞金、兴国、石城、福建长汀等驻地的8.6万余名红军将士在于都河畔集结,夜渡于都河,从此踏上举世闻名的长征路。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本报重走长征路寻访小组,沿着中央红军当年长征的足迹,经江西、福建、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陕西、宁夏等省、自治区行程1万多公里,用镜头记录了沿途风情民生。

经历了酷暑天气的“烤”验,感受了翻越夹金山时的艰险,寻访小组于7月18日抵达壮阔的日干乔大沼泽。如果不是身旁的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很难将眼前这一望无际的草原美景与长征路上的“死亡之海”相联系。80多年前,红军在这片泥潭密布的沼泽地上写下了悲壮的史诗。昔日夺走无数红军战士生命的残酷草地,如今已成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开发区之一。

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冲天的狼烟留下了悲壮的回声。那烙印在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长征精神”,成为我们“永远在路上”的不竭动力。

2016年6月23日,四川省古蔺县太平镇太平渡口。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在此四渡赤水。

2016年5月20日,江西省于都县长征源小学红娃唢呐艺术团的团员们在于都唢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家盛老师的指导下,来到红军长征第一渡口演奏《十送红军》。于都河是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渡过的第一条大河。

2016年7月10日,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当地村民在大渡河里拾水柴。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安顺场成功强渡大渡河。

2016年7月14日,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泽根藏寨,回家路上的藏民。1935年6月,中央红军翻越夹金山前途经宝兴县,毛主席、朱总司令暂住过泽根藏寨。

2016年6月22日上午8时许,贵州仁怀市仁怀名酒宾馆门前,一对新人在等待上婚车,引来路人驻足围观。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仁怀市茅台镇第三次渡过赤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