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1.8万公里感受信念力量
2016-10-21 06:09:00 来源:武汉晚报

●跟着晚报读长征,读懂苦难与辉煌

●重走行动是一次心灵净化之旅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永恒的图腾

——网友

凝聚共同的长征记忆

凝聚共同的长征记忆

林坤

对很多人来说,长征是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通过对史实的打捞、复盘与叙述,历时两轮寒暑,纵横15个省份,翻越20多座高山,走过600里茫茫草地,渡过30多条河流,打过千百次大小战斗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被详细记载了下来。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有的故事写进教科书,有的化为日常语言,有的融入了思想观念,成为国人文化基因的一部分。强劲的红色脉搏,在胸膛里跳动。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沿着历史与人心的线索回溯,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民族精神与信仰的一处丰饶源头。习近平曾指出,从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三峡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察看中国精神的动人篇章不难发现,它们的源头无不来自长征精神。时间在推移,空间在转换,唯有坚定的信念和牢固的价值贯穿始终,从未动摇。

长征是我们的共同记忆,长征精神是我们的共同力量。要把这记忆与血肉相连,要把这力量凝聚在一起,就不能不把目光重新拉回到80年前的历史现场,不能不在新的发展征途上守护不变初心。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重走长征路,用脚步实地丈量革命先烈的筚路蓝缕,用身临其境见证英雄队伍的传奇功业,不仅是个人心灵的纯净之旅,更是精神信仰的寻根之旅。

“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小到家庭事业,大到国家民族,每一次出发都需要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每一次成长和跨越都需要精神的支撑、信仰的坚守与价值的导航。今天,让我们一同重温长征历史,凝聚长征精神,面向未来,前进不止。

6月4日,广西桂林兴安县,广西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两学一做”学员冒雨参观红军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特派记者何晓刚摄

02版-04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