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们被长征故事感动流泪
2016-10-21 06:09: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鹰见习记者付豪)昨天下午,“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巡讲团走进中南民族大学。今年暑期,该校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自发组团重走了长征路。昨天,红军伉俪乐军、吴朝祥夫妇的儿子乐洪,长征途中毛主席生活管理员于朝俊的女婿、老红军杨德忠的儿子杨毅,老红军王盛荣的女儿王莉莉,在校学术交流中心为中南民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200多名学生讲述了父辈的长征故事。

乐洪有感于大学食堂的泔水桶里倒满了新鲜饭菜,动情地讲起了他母亲吴朝祥长征途中关于粮食的故事:在长征路上,粮食奇缺,如果多一碗饭,多一个馒头,就能挽救几个战士的生命。一天,母亲吴朝祥带领妇女独立二团的一个营,前往一处山坡抢收青稞。敌人为了阻止红军收粮在暗处放冷枪。因缺少收割工具,她们只能徒手拔青稞,几天下来女红军们的双手全被磨烂,扎满了青稞芒,钻心的痛疼让她们彻夜难眠。

老红军杨德忠是侗族人,他的儿子杨毅说,父亲过草地时,因饥饿劳累过度,抬担架时一头栽倒在草地里;晚上和战友抱团取暖睡觉,半夜里战友刘青云忽然呼吸急促,匆匆离开了人世。

王莉莉的父亲王盛荣在长征途中除了照顾“长征四老”外,还兼任着对俘虏的思想教育工作。劝说过不少“俘虏”留下来参加红军。

红军长征的动人故事,让学生们感触颇深,不少同学听罢报告泪流满面。

今天,“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巡讲团巡讲的第五站将走进三眼桥小学。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

市民政局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

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武汉晚报承办

杨毅站在介绍父亲杨德忠生前事迹的展板前。记者杨涛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