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七成 预计成交量将下滑
2013-12-11 20:03:28 来源:荆楚新闻网

昨天,人民银行武汉(楼盘)分行发布公告,武汉二套房首付比例由六成提高至七成。这是继上周我市提高外地人在汉购房门槛后,楼市调控又一记重拳。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末楼市成交量下滑成定局,下降幅度可能在三成左右。

首付比例由六成提高至七成

今年以来,武汉市住房价格上涨较快,1至9月武汉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0.5%,而同期武汉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8.1%。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决定从昨天起,二套房首付比例从六成提高至七成,首套房继续执行首付比例三成,三套房禁贷。这是继杭州(楼盘)、南京(楼盘)等城市后,全国又一个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城市。

与以往调控新政出台后,给予时间缓冲期不一样,此次调整明确从昨天起实施,范围包括武汉市全部行政区域发生的住房交易,所涉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一些正在办理二套房手续,但尚未办完的,该怎样认定呢?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凡是在昨天前买的二套房、已签订认购书且交付定金,或已交付首付款、未正式网签合同的家庭,如能提供认购书及定金电子进账单原件或首付款电子进账单原件,则仍执行首付六成政策。

楼市成交量可能降三成

记者昨天采访三镇开发商,普遍认为接下来新房成交量下降已成定局。

对于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汉口一家以改善型需求为主的高档楼盘销售人员认为,可能要降三成成交量。而武昌一家以首次购房需求为主的楼盘认为一成销量受影响。加上外地人购房门槛提高逼一成购房者退出楼市,这次调控估计楼市整体成交量可能下降三成。

市房管局统计显示,2011年一季度,我市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从三成提高至六成,楼市成交量环比降二成,同比降一成。

开发商降价动力不大

成交量下降,房价会随之下跌吗?

昨天,武汉各家研究机构发布了预测报告。“克而瑞”认为,未来3至4个月成交量会萎缩,但多数开发商已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降价动力不大。“新聚仁”则认为,两记重拳调整了楼市追涨预期,一部分还要冲业绩的楼盘,在认筹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后期开盘价不得不更加“亲民”,推出平价房甚至是降价推盘。

外地人购房“2年期限”时间节点确定

新房以交资格核查时间为准

“汉六条”楼市调控新政从11月23日执行实施,外地人在汉购房纳税或缴社保年限从1年延长至2年,引发一些正在办理购房手续的外地购房者不解。昨晚,市房管局发布细则,明确政策实施节点。

对于实施的时间节点,市房管局表示,买新房以签订认购协议并提交购房资格核查日期为准,比如一外地购房者,在22日已经与开发商签了购房协议,并且提交了购房资格核查,即便24日才通过资格核查,也可以按照老政策“一年时限”办。而买二手房的认定不一样,则以提交网签《存量住房买卖合同》日期为准,网签在23日前的,按老政策办,23日后的就要提高到两年时限。 (记者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