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停药一年 男子再发心梗险丧命
2017-06-12 15: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周珊)“自作主张差点要了老命,幸亏医生又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躺在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心血管内科病床上的刘斌(化名)感慨道。而像他这样植入心脏血管支架后擅自停药又复发心梗的病患,同一病房还有两位。

据刘斌回忆,5年前他曾因心梗,分两次在三条心脏血管内植入了5枚支架,由于血管内负荷的支架较多,术后,医生特别叮嘱要定期复查并按时按量服用抗血小板凝聚药物,防止血栓形成,以免血管再次堵塞。哪知从去年6月开始,自我感觉良好的刘斌以为身体已完全康复,自作主张停止服药,并重拾了昔日抽烟、熬夜等习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期虽偶感胸闷不适,想着可能是年纪大了劳累所致,休息一下或能缓解,刘斌便没太在意。但昨天清晨5点,他却被一阵撕心裂肺的胸痛疼醒,全身冷汗淋漓,呼吸不畅好似被筷子插入喉管般难受,“仿佛5年前突发心梗的感觉卷土重来”刘斌回忆。见状,家人赶紧驱车将他送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抢救。

经查确诊为突发性心梗,该院即刻启动胸痛绿色通道,1小时内,刘斌被推入心脏介入室。在心脏血管造影下显示,他的右冠状动脉植入支架处已全部堵塞,随着血液供应受阻,其意识开始模糊,四肢麻木,若不尽快疏通,随时都有性命之虞。

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兴安即刻为刘斌开展了血管内微创治疗,沿血管插入导管导丝,通过闭塞处后,把血栓吸出,再用球囊扩张已变狭窄的支架,嵌套入新支架,随着血液流通恢复正常,手术台上的刘斌胸痛得以缓解。

这一周来,像刘斌这样认为没有不适症状便擅自停药,复发心梗的病患还有数例,这个自作主张的决定造成的结果可能是致命的。吴兴安提醒,冠心病人群尤其心血管支架植入者,一定要做好定期复查,遵医嘱调药服药,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一定要戒烟,以避免急性心梗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