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婆拉单杠半年 练“废”右肩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杨敬慈)肩膀痛得抬不起手,以为是肩周炎“冻”住了肩膀,为撕开粘连,太婆拼命拉单杠锻炼,没想到半年下来整条右臂像“废”了一样完全使不上劲。

63岁的李阿姨家住汉南,半年前突然出现右肩酸痛,慢慢地疼到手也不能抬,连梳头和穿衣动作都完成不了。周围人都说是得了肩周炎,要多做手臂上举运动。于是每天早晚,李阿姨都会到附近小公园拉单杠,双臂做360度绕环。没想到手越练越痛,晚上经常疼醒,直到最近手疼得连杯子都拿不起来,她才慌忙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关节外科求诊。

接诊的凃峰主任让李阿姨右手臂呈90度角与身体保持贴合,慢慢将手臂从身体前方移至外侧,期间李阿姨并没有喊疼,通过这个简单的检查,他断定造成李阿姨肩膀疼痛的并非肩周炎。随后的检查证实了凃峰的猜测:肩袖撕裂,必须做手术才能复原。

凃峰说,很多老年人肩膀痛就以为是肩周炎,其实10个肩膀疼痛的病人里,仅有一两个是肩周炎,六成以上的肩膀疼痛缘起肩袖撕裂。他说,肩袖撕裂最忌讳“过顶运动”。他提醒,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时,要尽量避免类似于单杠或吊环中转肩这样的易损伤动作。一旦肩膀痛,最好找专业医生判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