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 08:15:00 来源:武汉晚报

市十一初九(8)班苏佳韵指导老师邵凯志

比,不过只是一场高低长短的较量。你若与山相比,不免会显得渺小;你若与蚂蚁来比,不免会有磅礴之气。

若欲比,不在乎物之大小,理应择己长,方可得其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首影响了几代人的诗的作者,终也是在他笔下的地平线中走去,留给世界一个时代的背影。他自不能比“随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李白,但他也在诗坛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汪国真从盛唐诗人学习比较中,认识到了自己作诗的特色。在现代诗歌中,他的字里行间却透露着一种特别亢奋,他肆意挥洒的笔墨间有着自己独特的对人生的领悟。他比的不是韵味而是意义,也许他所选择“比较”的方法才是促使他成就的重要原因。

若比,不应择己短之处,不可使之迷茫。总是认为别人家的孩子更厉害。作为一个学生,自是不想让“别人”取代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便开始发奋,但终究还是不能变为父母口中的“别人”。“努力无用,我何用?”这想法便在孩子的脑海里扎根。我是我自己,无论如何我也变成不了邻家孩子。也许有时候我们真的应该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如果家长只是一味的用别人的长处来比较,就会让自己显得尤为可怜,陷入消极。别人家的孩子也是有缺点的啊,为何不用自己的长处来比呢?我苦笑。

沉寂的夜晚撤尽俗世烟火里的盘盘盏盏。坐在桌前,合眸,沉心,静思,比的真谛到底在哪里?在于方法,方法决定了你到底是会从中汲取动力蓬勃发展还是会自甘堕落,垂头丧气的结果。拿自己的长处与人比,就会找到自信,成为最好的自己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