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重点监督一把手”确保反腐倡廉实打实
2013-12-13 10:01:20 来源:汉网
 
  近日,重庆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巡视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重庆市反腐工作三环节:督查、审计、巡视皆已完备。在巡视工作方面,重庆也确定将“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将“加大对选人用人、土地交易、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财政转移支付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巡视力度”。(12月12日中国青年网)
 
  都能感受得到,官员腐败已成时下热点话题,其在纷繁芜杂的各色信息中无疑最能吸引网民眼球,引发汹涌舆论。也正因为如此,党和政府自始至终都在强力反腐,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要反对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如今重庆连续出台构建反腐体系的三个《意见》,这种净化政治环境的决心和态度很值得肯定。
 
  并且,长期以来由于监督上存在着困境,制度又不够完善,导致党政一把手的权力很难得到有效制约,容易走上贪污腐败之路,前几年在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受纪律处分干部中一把手比例占总数1/3以上就是一个明证,甚至还有学者将之称为“一把手综合症”。如今重庆拿一把手“开刀”,在巡视工作中将“重点监督党政一把手”,真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这一点很好理解,毕竟“党政一把手”在地方或者单位中都处于特殊地位,在地方和单位的事业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责任、扮演着关键角色。若是这些一把手走上腐败的道路,上行下效之下,其后果和危害都是其他类型腐败无法比拟的。所以,如何监督好党政一把手,将这些一把手的腐败扼杀在摇篮中,已成反腐斗争中的重头戏,也是廉政建设的最关键一环。
 
  其实,敢于监督党政一把手,这在重庆由来已久。还在2013年1月25日,在重庆市委常委会上孙政才就曾明确提出,反腐倡廉必须从主要领导干部抓起,“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如今重庆再提监督党政一把手,无疑告诉我们反腐败是在动真格,而不是在舞什么花拳绣腿。干事情最怕有决心有恒心,而今重庆将一把手监督予以制度化,相信必能取得事半功倍效果。
 
  以此为缩影,我们更能看得出来,自雷政富事件发生以来,重庆没有回避问题,而是直面官场上存在的恶疾,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反腐力度持续增大不说,重庆还将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细化到30项,确定16名市领导24个牵头部门负责组织落实,并由书记孙政才和市长黄奇帆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如此有追责有保障还有可行性,当然会取得实效。
 
  号角已吹响,战马当奋蹄。以反腐体系初步构成为契机,若是相关部门能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巡视力度,并做到规范化、常态化;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践行群众路线,坚决摒弃特权主义思想及行为,就必能有效遏制腐败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谱写灿烂的中国梦重庆篇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